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

新格局 新平台 新成效 ——淄博市周村区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 : 2016-11-14 00:00 来源 : 《淄博纪检监察》 浏览次数 : 

      廉政宣传教育是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发挥着基础性、长远性的作用。今年以来,周村区探索实践廉政“大宣教”工作模式,不断凝聚合力、创新宣教方式、丰富宣教内容,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逐步构建起多样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廉政宣传教育新格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X”  凝聚合力
       近年来,周村区纪委不断探索实践廉政宣传教育的新机制、新方式,在加强阵地建设、警示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仍存在参与力量单一、教育针对性不够强、覆盖面不够广等问题。为切实改变纪委“单打独斗”的局面,进一步增强廉政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周村区创新构建了“1+X”工作机制,即一条主轴线、数个发力端,由区纪委牵头抓总,组织部、宣传部、检察院、法院、文新局、教体局、团委、妇联等部门单位积极参与,镇、街道和其他区直部门各负其责、协调推进,努力凝聚廉政宣传教育合力。         一条主轴线。结合上级工作部署,经过充分调研,周村区纪委将构建全覆盖、无缝隙的预防腐败体系作为2016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三大重点任务之一,并围绕这一中心任务,进一步统筹整合廉政宣传教育力量,先后两次召开了由14个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参加的专题座谈会,研讨各单位如何立足实际,参与到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中来。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2016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了40余项重点活动项目以及各部门单位的责任分工。区纪委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调度协调推进廉政宣教工作。同时加大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考核比重,以考核的导向作用促进各镇、街道和部门单位抓廉政宣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数个发力端。目标已明确,关键在抓落实。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各自职能工作,面向不同群体、不同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围绕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区纪委邀请《求是》杂志社黄苇町教授为全区科级以上干部做了专题讲座、与区直机关工委联合组织了践行党章、《准则》《条例》知识竞赛、在《今日周村》报开辟了《条例》解读专栏;区纪委与区妇联联合启动了“廉洁齐家树清风”活动,各镇、街道,区直部门纷纷举办了讲家风故事、树清廉家风系列活动;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共同举办了关键岗位干部廉洁从政培训班,来自全区各部门单位负责行政审批、项目管理、综合执法、财务管理以及下属单位负责人等关键岗位的90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培训;与区检察院联合举办了三场预防职务犯罪宣讲报告会,全区各部门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及村居主职干部等1600余人分批接受了廉政教育;组织部分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共4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旁听职务预防犯罪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同时,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强化了各镇、街道,区直部门的主体责任意识,各单位党委(党组)抓廉政宣传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廉政宣传教育合力越来越大。
传统+新兴  丰富形式
       巩固主阵地。周村区于2012年建成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设有光辉历程、明廉修德、重拳出击、警钟长鸣、崇廉尚德五个专题,并结合实际需要先后多次进行改版更新,在全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本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为主,新建了周村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厅;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准则》《条例》《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规矩论述摘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剖析等内容的学习研讨,时刻教育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同时,积极引导各部门单位采取创建廉政文化长廊、制作廉政宣传栏、悬挂廉政格言警句、设置廉政屏保等形式不断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随处可见的浓浓“廉味”。       用活新媒体。在巩固传统宣传教育手段的基础上,周村区探索利用网站、微信、彩信等方式开展廉政宣传教育,采取文字、图片、漫画、视音频相结合的方式,使党员干部随手就能接受廉政教育,积极打造“掌上廉政教育平台”。区纪委对“廉政周村”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设置了图片新闻、工作动态、派驻工作、基层动态、曝光台、投诉举报等12个固定栏目,同时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工作,不断更新完善栏目设置,先后设置落实“两个责任”论谈、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多个专栏,第一时间开展集中宣传教育,主动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发挥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截止目前,“廉政周村”网站累计点击量超过27.4万人次;2016年2月初,区纪委开通了“廉政周村”微信订阅号和廉政彩信推送平台,每周至少3次向全区党员干部、村居主职干部以及领导干部家属发送廉政信息,截至目前,已发送微信74期、彩信35期,,社会关注度持续提高。传统+新兴的模式既丰富了廉政宣传教育形式,又拓展了深度和广度,提高了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正面+反面  增强实效
        先模启心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正面典型人物的感召、典型事例的引领,能够为受教育者树立可知可感的学习对象,对于廉政教育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周村区积极发挥先模人物和优秀文化的引领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对标自纠”、争当时代先锋、选树善行义举“四德”人物、评选学习“十大时代之星”等活动,号召党员干部选取优秀人物作为对标参照,梳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以先模人物做榜样,见贤思齐;深入挖掘了优秀传统儒家文化中蕴含的廉政资源,在廉政教育基地专门开辟了“明廉修德”板块,让党员干部在参观过程中接受先模人物精神熏陶和传统廉政文化洗礼,培养敬业奉献、廉洁自律意识;发掘整理了“一代廉吏焦云龙”的故事;注重发挥廉政文化示范点作用,结合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庆日和文化下乡等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形式,宣传优秀廉政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警示触灵魂。反面教育能够给人以警醒,利用典型案例开展教育能够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戒、警钟长鸣。周村区积极利用典型案例尤其是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对于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区纪委及时通过网站、报纸、微信订阅号、廉政彩信平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在发案单位召开案件剖析会等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周村区对18起典型案例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在廉政教育基地新增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新成就以及全国各地尤其是本市区最新查办的典型案例,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的开展,累计组织5000余人次到基地接受了廉政警示教育;新建设的周村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厅突出以案释纪、以案促廉的特点,精选78起典型案例,按照违反“六大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等8个方面分类立章,区纪委集中组织3600余名党员干部和村居主职干部及报账员接受了现场警示教育;同时,区纪委精选了发生在本区的20起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并编印成册,以此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镜,吸取教训、警钟长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