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

直查快办 警示常在 纪律审查工作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 : 2016-07-26 00:00 来源 : 淄博纪检监察 浏览次数 : 

   2016年以来,周村区纪委高度重视纪律审查工作,把查办违纪案件作为推进“三转”、挺纪在前的重要举措,加大快查快结力度。截至5月份,全区立查各类违纪案件48起,党政纪处分51人,其中自办案件23起,同比分别增长242.9%、264.3%、155.6%,涉及乡科级干部16人,万元以上大案18起,追缴违纪金额共计60余万元,纪律审查工作实现新的突破,推动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规范线索管理 夯实案件查办工作基础

    区纪委始终把信访举报作为发现违纪问题线索的主渠道,积极构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格局,广泛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确保案源渠道畅通。今年,区纪委又依托“廉政周村”微信公众号,打造举报“直通车”,为群众举报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方式。一规一图两台账,线索管控无空白。今年,区纪委制定纪律审查工作规程和流程图,建立起《信访受理处置台帐》和《重要问题线索管理台账》。所有信访举报,均由信访室一口受理,统一接收、统一登记。严格按照工作规程,认真处理每一起信访件,实行动态管理、办结销号制度,受理情况每周一汇总,由区纪委主要领导审定办理意见。对于内容具体、线索明确的信访举报,一律作为重要问题线索纳入台账管理,禁止任何人私自扣压、隐匿违纪线索。集体排查汇群智,科学研判无偏差。根据问题线索受理情况,区纪委主要领导适时召开集体排查会议,亲自主持会议,组织与会人员共同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形成科学合理的处置意见,明确承办单位和办理时限。坚持以初核调查为主,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等手段,妥善处置每一起问题线索。督办贯穿全过程,线索处置无遗漏。严格落实集体排查会议意见,线索办理过程跟踪督办。区纪委主要领导对办理进度每周一调度,适时现场督办,掌握第一手信息。办理情况严格把关,要求证据完整、事实清楚、结论准确,不符合标准一律退查。问题线索即时办结、即时销号。未能按期办结的,由主要领导约谈承办主要负责人。今年以来,已经召开集体排查会议7次,处置问题线索49条,初核21条,转立案13起。

 

坚决快查快办 保持违纪查办高压态势

    查办违纪案件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最有效的手段,也是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推进纪律审查工作的重要保障。对确定调查的案件线索,区纪委坚持面向全委,抽调精干人量成立专案组,推行案件主办制度,在不使用“双规”的条件下,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突破,第一时间曝光,取得了良好的执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快速出击,注重细节。突破案件,证据为主。在实施每一次案件调查时,办案人员都把最大限度、最广范围、最全形式的获取第一手资料放到首位,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例如工作日志、银行账户、单据存根、合同协议、办公电脑、移动存储等,甚至一些随手记录的纸张都会发现一些重要信息,而这些信息资料如果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就会使违纪人员心理防线不攻自破,查办工作事半功倍。今年3月,区纪委收到畜牧局动检所负责人张某某违规收费、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的举报,立即成立一支12人组成的调查组,周末连续加班研判案情、明确查办方向、拟定调查方案,周一一上班立即突击调账,同时清查张某某与财务人员办公室。在清查张某某办公室时,办案人员从其办公桌中发现了一张手写的记录纸,张某某见状企图夺回撕毁,被办案人员严肃制止。正是凭借这张纸上的内容,调查组顺利查清了动检所私设小金库的违纪事实以及相关资金的收支情况,为案件的全面突破提供了帮助。

        ——剥茧抽丝,悉心求证。一些违纪情节往往隐藏在事物的背后,如果调查只停留在表面就很难发现。今年4月,在调查区发改局党组成员、区热力办主任吕某某违规在企业领取补贴问题时,办案人员在调取的账目中发现有在天津消费的餐饮住宿单据和往返天津的高速收费单据,而且类似单据几次出现,累计数额较大,考虑到区热力办与天津方面没有业务联系,吕某某只在个人记录本中略有提及,这些单据的报销一下成为重大疑点。通过吕某某的干部信息表,办案人员进一步了解到吕某某的女儿曾经在天津就读,借助网络地图比对,又发现单据反映出的餐饮住宿地点就在吕某某女儿就读学校附近。于是,调查组立即将吕某某及其妻子、司机都约到谈话室,分三组展开调查谈话,谈话同步推进、即时沟通、相互印证,很快迫使吕某某交代了自己用公款支付应由个人负担费用的违纪事实。根据调查结果,吕某某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并建议组织给予免职处理。

        ——突出重点,攻其不备。区纪委在纪律审查中,始终坚持以快制胜的工作思路,撕开口子,找准切入点,平均办案周期大大缩短,查办效率和质量均显著提升。今年6月,区纪委在调查丝绸路街道米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某某收受低保户好处费、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时,鉴于举报所反映问题中有些存在取证难和定性难的客观实际,如果全面核实可能会因为影响面大、周期长导致工作被动,甚至会引起不良反响。经过反复研判,调查组决定将其个人记录的社区搬迁收受贺礼的内容作为突破重点,通过确凿证据迅速突破,完成立案。进而利用现有证据、反复攻心,在强大的攻势下,刘某某陆续向调查组交代了自己收受低保户礼品礼金及私设小金库的违纪事实。因为违反廉洁纪律、违反国家财经法律,刘某某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

 

即时通报曝光 震慑警示效果突显

    通报曝光,是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回应社会关注,提升案件本身警示教育作用的重要方式。对于查处的典型案件,区纪委坚持全部在第一时间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着力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通报曝光方式,除了借助以往的网站、报刊平台,今年2月区纪委又开通了“廉政周村”微信订阅号和廉政彩信推送平台,将全区机关干部、村居主职干部及区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家属纳入推送范围。截至目前,全区先后通报违纪案件21次,涉及科级以上干部31人、村“两委”干部7人、一般党员干部15人。其中,对区畜牧局动检所张某某长期违规收费的问题,区纪委严格落实“一案双查”,除了追究张某某的直接责任,还追究了两任畜牧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相关领导责任,分别给予党内警告、严重警告处分和开除党籍处分,一案5人,在全区面上形成了极大震慑。此案于5月5日一经通报,迅速被新华网、央广网、环球网、中国网等主流门户网站全文转载,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