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江苏响水:下沉一线集中整治基层监督难题
发布时间 : 2021-03-29 17:27 来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村干部套取秸秆还田补贴金的事查清了,大家心里也敞亮了。”近日,江苏省响水县第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主任王新明到老舍中心社区四烈村入户走访时,村民李大爷拉着他的手说。

  四烈村村民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得益于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下沉式+集团式”的工作模式。

  为提升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的监督质效,响水县纪委监委印发通知,针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力量薄弱、监督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不强等实际情况,推行下沉加联动的监督工作法。该县纪委监委将全县15个镇区,以协作片区划分,对应联系三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在更大范围整合监督力量,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三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统筹县、镇、村三级监督力量,整合监察员办公室、镇(区)纪(工)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组建下沉工作队,进驻镇村一线。进驻后第一时间召开廉情分析会,向镇村干部、村务监督员、村居群众收集问题线索,及时梳理研判,针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开展专项整顿。

  第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进驻老舍中心社区后不久,就收到四烈村村民的信访举报,反映该村村干部截留农户的秸秆机械化还田补贴资金。经查明,2014年至2016年,该村通过虚报、多报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的方式,累计套取补贴资金30.7万元,用于村集体有关费用支出。后村支部书记等7名村干部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

  据介绍,三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目前已协助镇区化解信访积案73件,向县监委和有关镇区提出问责建议39次,9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