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

【周村好家风】刘雪凌:家风指引我前行
发布时间 : 2022-03-07 08:56 来源 : 淄博市中医院 浏览次数 : 

      “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这是清朝“百官楷模”马丕瑶故居门前的楹联,意思是一个人在朝为官要忠于朝廷,居家为人子要孝顺父母,时刻保持求知的态度和热情,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也是一直以来陪伴我走过人生每一个阶段的座右铭。

       我是地地道道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从小父亲便经常对我念叨:“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小时候的我对这两句话还不是很懂,只记得父亲告诫我要多读书。虽然父亲文化层次不高,但父亲却喜爱读书,发自内心的对国、对家、对事业的热爱。那时他和母亲在村里经营一家饭店,他们就把这当作事业,他常说做好自己该做的,你才会收获自己想要的,就像是祖祖辈辈耕种好自己的土地一样,收成不会欺骗你,流过的汗水也不会欺骗你。

       记得有一次我曾刻意地去问父母,我们家的家风是什么,父亲再一次提起了那句“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父母亲忠于事业、勤劳肯干的精神,成为一种无言的家风,它没有被写在书本上,因为它已经不能被简单的言语所描述;它也没有被经常的挂在嘴边,因为他们的实际行动远比说出来的语言更加真实深刻。父母是我人生中的良师,引导着我一直热爱祖国、勇于奉献、积极生活,这种精神,已经深深的刻在了我的骨子里,融入进了我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城市的平静。大年三十那天,我和结婚刚三个月的丈夫在老家过年,收到了省卫健委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的通知,身为一名护士的我第一反应就是“责无旁贷”,于是我第一时间向医院提交了请战书。母亲知道后对我的做法也表示了支持,她说:“现在正好是国家需要你的时候,该上就得上。”大年初一那天,我随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进驻湖北黄冈。在黄冈的第十一天,我在给医院的汇报中写道:我只是个普通人,在自己该在的岗位上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离支援湖北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回想起那段时间,我已经忘了到底是什么让我有动力和勇气报名去武汉前线,支撑我一直战斗在第一线。但我知道,父亲的那句“工作了,便要担起责任”以及深深刻在骨子里的“忠臣”“孝子”“读书”“耕田”的家风一直深深影响着我。每当我回想起老家的父母时,浮现的不仅仅是父母的面容,更多的是父母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及他们一直传承的家风与精神。

       今年,我有了自己的女儿,每当看着她可爱的脸庞,我都会憧憬着未来与她生活的种种细节,我希望能将自己最好的留给她,更希望她做到“忠臣孝子”这一等人,做好“读书耕田”这两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