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整治突出问题,严守耕地红线
发布时间 : 2022-07-25 15:57 来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7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比上年增加143.4万吨,增长1.0%。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多重风险因素交织叠加、国际粮价高企的背景下,夏粮抗灾保丰收,为应对风险挑战增添底气。


  “有地才有粮。”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当下我国耕地保护形势如何?需要解决哪些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强化政治监督,守住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记者采访了多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

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6500亿公斤以上,但全国耕地面积变化趋势需高度警惕

  2021年8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结果出炉。数据显示,2019年末全国耕地19.18亿亩,过去10年间,全国耕地地类减少了1.13亿亩;人均耕地面积1.36亩,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40%。

  “越是有粮食吃,越要想到没粮食的时候。我反复地讲,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决不能在吃饭这一基本生存问题上让别人卡住我们的脖子。”同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6500亿公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达483公斤,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牢固,耕地资源空间分布不均衡,总体质量不高,超过一半的耕地靠天收,紧平衡仍然是粮食安全的长期态势。”自然资源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说。


  一道数学题,揭示了严守耕地红线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我国有14亿多人口,每天要消耗70万吨粮食、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满足如此庞大的消费需求,每年的农作物播种面积需要稳定在23亿至24亿亩,按1.3的复种指数(一定时期内在同一地块耕地面积上种植农作物的平均次数)倒推计算,耕地必须保持在18亿亩,这是保证中国人民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的底线。

  自然资源部耕地保护监督司综合处处长陈秀欣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耕地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从全国层面看,目前的耕地数量控制在国家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目标任务内,但从耕地面积减少的趋势看,耕地保护形势不容乐观,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大棚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破坏生态环境建“私家庄园”等问题冲击土地利用秩序,重点整治剑指“非农化”突出问题

  据了解,自2018年自然资源部成立以来,全国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29.07万宗,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047人;部挂牌督办20起、公开通报240起土地违法案件……

  记者梳理自然资源部以及各地公开通报的相关案例发现,耕地保护乱象主要集中表现为违法占用耕地挖湖造景、违法改变耕地用途用于非农业建设、“大棚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破坏生态建“私家庄园”等问题。其中,“大棚房”问题的特点是“偷梁换柱”,借助农业大棚之名,建设住宅、餐饮、娱乐等非农设施或者违规利用农业设施进行非农经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是在耕地上建设的、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或手续不全的各类房屋。“私家庄园”问题的特点是触碰耕地保护红线,且往往破坏生态环境。

  例如,山西省大同市某农投公司在8栋钢架大棚内建设餐饮娱乐、培训教学等设施,占用耕地达105.20亩;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旧县街道某工业用地被查实乱占耕地51.12亩。

  部分案例还涉及“死灰复燃”问题。如,吉林省磐石市朝阳山镇大福安村小福安屯龙泰牧业违建的别墅本应被没收,并进行“三清”“两断”“三封”,但有关部门未及时发现新建项目超面积建设,以及擅自改变建设规划侵占一般耕地的问题。

  乱象种种,究其本质是违法违规改变耕地的性质和用途,改变农业生产功能,触碰耕地保护红线,导致应用于农业种植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破坏正常土地利用秩序,更直接影响国家粮食生产能力、生态环境保护。


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保护耕地,要严格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并落地上图。记者了解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然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在浙江、江西等5省份开展了“三区三线”划定试点,“三区”指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则是对应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划定‘三区三线’时,耕地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是排在第一优先序的,确保优质耕地应划尽划、应保尽保。”陈秀欣告诉记者,除严格限定的6类合理情形外,所有现状耕地必须全部划入耕地保护红线,带位置分解下达,并做到“数、线、图”一致,作为耕地保护长效监管的基础。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结果显示,过去10年间,耕地净流向林地1.12亿亩,净流向园地0.63亿亩。在此背景下,进出平衡政策应运而生。陈秀欣介绍,去年底,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林草局印发的《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新设立耕地“进出平衡”制度,明确要求对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的,必须在年度内补足同等数量、质量的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

  制度建立起来了,如何真正让其“带电长牙”?陈秀欣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地方各级“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及国土空间规划,逐级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以此为基础,加强对地方耕地保护利用情况的动态监测监管,及时掌握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落实情况和耕地质量变化情况,纳入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通过考核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耕地保护责任,对完成保护目标、成效显著的省份给予奖励,对没有完成保护目标的实行补偿性惩罚。同时,加快推动《耕地保护法》等立法进程,将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耕地年度“进出平衡”、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禁止性规定等要求和政策措施上升为法律规定。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整治工作,压实保护耕地资源责任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作为耕地保护主责部门,自然资源部党组及司局贯彻党中央耕地保护决策部署的情况是监督之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该纪检监察组督促自然资源部结合职能职责、重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既督查其落实销号情况、又督查整改成效,严防认识不高、责任不清、空喊口号、虚假整改。


  据介绍,围绕驻在部门3项重点整治工作,该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监督,贯通协调自然资源行政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在监督机制上,我们与驻在部门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执法局等建立常态化联络贯通制度,确保重要信息传递通畅,还要求共享督察意见书、督察建议函、通报案例等信息,并要求做好违纪违法线索移交工作。在监督方式上,我们通过座谈约谈、调阅资料、走访调研,前往福建、辽宁、海南实地监督等方式压实责任。”该负责同志说。

  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皮影告诉记者,耕地资源的审批、监管、执法等职责重大,权力较为集中。为保持严的态势、推动高效整治,纪检监察组及时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报送“大棚房”反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仍有新增、“三调”中弄虚作假、调查不实等问题,并督促自然资源部对党员干部包庇纵容、失职渎职问题线索移交地方纪检监察机关深挖细查。督促自然资源部组织地方对破坏生态环境建“私家庄园”问题开展责任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移送地方纪检监察机关作出党内问责和政务处分。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