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贵州规范高效处置问题线索 精准惩治保持高压态势
发布时间 : 2022-07-25 16:01 来源 :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 

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向省委常委会专题汇报上半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据介绍,上半年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8354件8779人,其中省管干部24人,同比增长33.3%,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53人,持续释放一刻不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一体推进‘三不腐’,前提是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必须常态长效。”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贵州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紧盯重点对象、重点领域,精准有力惩治腐败,不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全省共查处科级及以上“一把手”225人。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的叠加效应,以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和相关政策的强大感召下,上半年155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 

紧盯“关键少数”,坚决查处了省政协民族与宗教委员会原主任向红琼,省煤田地质局党委委员、局长高卫东等身处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针对利用权力与资本勾连暗合,违规参股当“影子股东”,以借贷收息方式掩盖行贿受贿真相等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问题,严肃查处了贵州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宗文,从江县原县长周哲云等腐败典型。重拳整治国企、粮食购销等系统性、行业性腐败问题,今年以来,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生光等5名领导班子成员及多名中层干部先后被查处。

在问题线索处置上,贵州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线索的精准研判,改进问题线索处置研判机制,规范线索处置会汇报内容,强化对线索处置全过程把关指导,要求承办部门既汇报新线索处置情况,又汇报在办线索情况,尤其是及时解决线索处置中遇到的难题,不放过、不漏掉每一条问题线索,确保线索处置规范高效。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线索处置会、纪委副书记首场谈话、分管领导担任专案组长等方式,强化靠前指挥和过程管控,从严加强对案件初核、立案、审理、移送全流程监督,以“绣花功夫”查深查透每一起案件。

在压力传导上,贵州省纪委监委坚持每月对各市(州)纪委监委,省管国企、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进行统一调度,对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情况实行一月一报、一季度一分析,在压实各方责任职责的同时,打造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网,切实把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

“从严反腐惩恶,我们坚持在以案促改上下真功夫,做实警示震慑、唤醒责任担当、倒逼责任落实。”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有关负责人说。省纪委监委印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实施意见,坚持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深入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从每一起案件中深挖责任落实、制度机制、政治生态、社会风气等方面根源,从严压实案发单位和部门主体责任,切实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以案促治,努力实现查办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同时,为持续强化“严”的氛围,贵州省纪委监委用好用足案件资源,不定期整理审查调查信息,在融媒体平台发布,扩大警示震慑效果。 

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严的标准、严的监督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专项监督统筹起来、一体推进。在从严推进专项监督中,严查令不行、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督促全省上下从快、从严、从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推进清廉贵州建设、巩固发展贵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