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

心正则笔正,书法大家柳公权的家风
发布时间 : 2022-07-26 15:13 来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这一人类的终极命题,让人类在关照自身中学会了慎终追远。家族的意义,就在这个层面展现开来。家风家训,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召唤后世继往开来,也推动文明薪火相传。


言家训者,世称柳氏。柳氏家训在源远流长的家训史上,成为后世仰慕的传奇。今天的陕西铜川耀州,就是成就传奇的地方。柳氏家族的代表人物、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在这片生息之地上,用“正心正笔正世间”的生命追求,给子孙留下了清正家风。


陕西耀州柳公权:正心 正笔 正世间


  铺一张宣纸,研一砚浓墨,凝神落笔,在黑与白、虚与实的对立中自由挥洒。这,就是中国书法。


  中国书法的独到之处源于其对意境的营造和精神的塑造。每一笔其实都是书写者在塑造自己,每一笔饱蘸的都是生命的浓墨、生命的痕迹——时间与空间就在每一笔间化为永恒。


  西安,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都城之一。在这座城市中,有一座书法的殿堂——西安碑林博物馆。中国历史上两千年间许多杰出的书法作品,都以自信非凡的姿态,伫立在这里。


  这些石碑是被历史检阅的艺术,是没有被岁月轻易泯灭的历史。而玄秘塔碑,就是其中的典范之作。


  “为丈夫者,在家则张仁义礼乐,辅天子以扶世导俗;出家则运慈悲定慧,佐如来以阐教利生。舍此无以为丈夫也,背此无以为达道也。”


  ——《玄秘塔碑》碑文


  这一柳公权书写的碑文,通过这一笔笔劲秀硬朗的字迹向世人彰显着“柳骨”的风范。


  陕西西安碑林博物馆讲解员 杨烨:范仲淹提出的“颜筋柳骨”中的“柳骨”,不仅指柳公权的书法,更代表着他的铮铮铁骨,代表着他做人的态度。


  书法的背后,总隐藏着书者的人格,折射着书者的精神向往和价值追求。而柳公权骨子里濡染浸润的,不仅有士大夫情怀的千载承继,也有华原柳氏(华原,耀州古称)门风家训的薪火相传。


  公元778年,柳公权出生于今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柳家原村。从此,华原柳氏家族又走出了一位光耀千古的人物。


  《柳公权传》:柳公权祖上,大约在隋初搬迁到华原,历经几代繁衍,成为当地的名门望族。


  柳公权,字诚悬,唐代著名书法家。他历经唐宪宗、穆宗、文宗、武宗、宣宗、懿宗等七代,官至太子少师,封河东郡公,世称“柳少师”,亦称“柳河东”。他为人刚正不屈,为官清正廉明,正所谓“字如其人”。


  他二十九岁进士及第,担任地方低级官吏。后偶然被唐穆宗看见其笔迹,一时叹为书法圣品,被召到长安。其时,柳公权已届不惑之年。


  与他的书法作品一同被后世广为传颂的还有他的“笔谏”故事。《资治通鉴》记载,公元820年,唐穆宗向柳公权询问用笔之法,柳公权回答:“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 吴克敬:“心正则笔正”,柳公权的书法,一生都在坚持这种理念。我觉得,这不仅是一种书法的准则、理念,也是做人的准则、为官从政的准则。


  什么样的人能写出什么样的字,什么样的人能说出什么样的话,这在柳公权身上是高度统一的。这种统一的过程,不仅有个人的德行修养,更有家族的道德传承,与他从小就接受柳氏家风家训中关于“德行”的教导不无关系。


  《柳公权传》:柳氏家风家训可以追溯到很早,它是历代柳氏先祖为人处世品行沉淀下来的家族气质。从春秋时期的柳下惠,到历代柳氏中的精英人才,言传身教,不断累积而成。


  华原柳氏始祖柳懿,曾任北魏车骑大将军。儿子柳敏,也官至大将军。华原柳氏十世、柳公权父亲柳子温曾任丹州刺史。柳公权的哥哥柳公绰,历任山南东道节度使、河东节度使、兵部尚书等职。柳公绰的儿子柳仲郢,也是一位历史上政绩卓著的能臣。柳仲郢的儿子柳璞、柳璧、柳珪、柳玭均有作为,留名史册。


  历史的长河大浪奔涌,无数人才也只如浪花一朵,而华原柳氏家族却能人才辈出、嘉木成林。这和柳氏家风家训的影响密不可分。


  铜川市耀州区史志办主任 宋剑波:柳公绰的父亲、柳公绰、柳公绰的儿子、孙子都做官,而且品质都很端正,为官很清廉,这实际上体现了柳氏一族家风的教育、家风的传承。


  史料记载,柳公绰刚到渭南做县尉就遇上荒年,庄家歉收。为节约粮食,他每顿饭都不超过一碗,直到收成变好才恢复正常饭量。他的做法在士大夫中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根据散存在新旧唐书的文献以及柳公玭(柳公权之侄孙)所著的《柳氏叙训》,我们可以归纳出柳氏家训的总原则为:“孝悌为及”“以恭默为本”“以畏怯为务”“以勤俭为法”,即以孝顺父母、友爱兄弟为立身处世的基础,以谦恭有礼、时时怀有敬畏之心为立身处世的根本,以小心谨慎,勤恳节俭为立身处世的法则。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它提出了“畏怯”,它告诫子孙要常怀敬畏之心。对于一个人而言,心怀敬畏就是“正心”。


  《柳公权传》:也就是说,假如你出仕为官,那么你要对百姓、对朝廷、对仕途,都要抱着一种敬畏的心理。不产生邪念,不产生贪欲之心。

  

书法家 杜中信:古语说:“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什么是“障”呢?两个字“名、利”。你如果单纯地为了追求名和利,这就会产生“障”。那么,你学习书法或者做别的事情,都很难有所建树。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的祖先早已将这样的智慧与哲思写入典籍指引后世。家风家训,不仅关乎一门之兴衰,也关乎国家民族的未来。


  今天,柳公权长眠在故乡的一片绿荫中。柳氏家训却穿越千年的广袤时空,历久弥新。其中包含的“正心”“育人”“廉政”等思想,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至今仍带给我们源源不绝的启迪。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