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

四川眉山,感悟三苏的家风故事
发布时间 : 2022-07-26 15:18 来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6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眉山市考察。其中专程前往三苏祠,了解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等情况。

三苏祠你了解吗?

从这里,可是走出了堪称中国古代文坛“顶流”的“父子档”——北宋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可以说是一个集人气与文化内涵于一身的地方。

三苏祠位于四川省眉山市中心城区纱縠行南街,曾是苏家故居,元代改宅为祠,明末毁于兵火,清康熙四年在原址重建。三苏祠主要由前厅、飨殿、启贤堂、来凤轩、东西厢房等构成三进四合院,占地106亩。

从这里走出的苏氏三父子,又称“三苏”,三人均位列唐宋八大家。其中,尤以苏轼成就最为非凡。

苏轼才华横溢、气度豪迈,他的文章和事迹誉满中华。历代人们对这位大文豪的仰慕,可以说是,始于斐然才华,终于人格魅力。

他曾在《六事廉为本赋》写下“功废于贪,行成于廉”,主张“保民生”“与民同乐”,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苏轼所到之处,言行如一、勇于担当,屡遭贬黜而无怨无悔,令后世景仰。

苏轼被贬谪至黄州之时,老百姓生活穷困。苏轼倡议成立民间慈善机构——育儿会,邀请当地富户加入,捐献钱物,管理支出。乡间贫民无力抚养新生儿,育儿会便给予一些必要的帮助,这让数以百计的孩子得以存活。

苏轼曾两度在杭州为官,带领杭州人民治理西湖。疏浚修堤,遍植花草,注入如诗意境。如今,世人将西湖长堤称为苏堤,饱含着对苏轼的怀念和崇敬。

西湖侧畔曾有一座安乐坊,是一家看病住院不收钱的公立慈善医院,其创始人正是苏轼。这个领先时代的创新举措,在史册上留下了令人称道的一笔。

密州,捕蝗抗灾,收养弃儿;惠州,引泉入城,供百姓饮用;儋州的东坡医所……苏轼善政的足迹遍布各地,影响深远,铭刻史册。各地的东坡井、东坡书院等不胜枚举。这不仅仅是人文地理的点缀,更是苏东坡经世济民之心的缩影,中华文明传承的象征。

“天下之本在家”。苏轼一身的清风正气和一生的刚正不阿,与其家风家教密不可分。

先说其父亲,苏洵。

虽然苏洵的名气不及儿子苏轼,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一名成功的父亲。

从苏轼十岁开始,苏洵在结束云游后就亲自教导两个儿子读书。他把全部寄托都放在两个儿子身上,给他们最大的财富就是书籍。苏洵经常对他说,作文章“皆有为而作”“如药石必可以伐病”,能解决实际问题。苏洵还把苏家的南轩命名为“来凤轩”,作为儿子的书房。

苏家家教甚严。在海南流放时,苏轼还梦到被父亲提问背诵《春秋》,结果从梦中惊醒,“犹如挂钩鱼”。

两个儿子的启蒙教育,倾注了整个苏家的心血。苏轼、苏辙,也可以说是父亲苏洵最好的“作品”。

再说其母亲,程夫人。

苏轼少年时代以母为师,在苏洵游学四方时,母亲程氏对他亲授以书,成了他的家庭教师。她曾教他读《后汉书•范滂传》,要苏轼以“能死直道”的范滂为榜样。

试想一下,如果你家里突然挖出一个可能装有金银珠宝的罐子,你会有什么举动?

知道程夫人是怎么做的吗?苏轼的《记先夫人不发宿藏》就讲到了这样的一件事。

一天,丫鬟和家丁正在熨烫绸缎,一个丫鬟突然大声惊叫了起来。她的双脚陷进地下的泥土里,原来泥土下面,有一个瓮。众人很兴奋,猜测瓮里可能装有金银珠宝。程夫人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命人用土将陷下的坑填好,告诉大家那东西是前人埋下的,不属于苏家,谁也不准去挖取。

这无疑是一堂廉明公正人生观的身教课,给了苏东坡重要的启示。他在《前赤壁赋》中写道:“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

苏轼的“枕边人”同样清醒有原则。

苏轼原配王弗是一位聪明沉静的女子,对苏轼关心和体贴无微不至。苏轼初仕凤翔时,她以苏洵的话告诫苏轼:“子去亲远,不可以不慎。”劝苏轼不要同那些一心营私、完全顺着苏轼的意思说话的人交往。对那些急于同苏轼亲近的人,她常说恐不能久,因为与人交往快的人往往抛弃朋友也很快。

苏轼也将这种家风家教传承给了后代子孙。

苏轼有三个儿子,皆恪守做官先做人的道理,风骨卓然。

苏轼曾在他的长子苏迈赴任时,赠予他一方砚台,并亲手刻上砚铭:“以此进道常若渴;以此求进常若惊;以此治财常思予;以此书狱常思生”。父亲对儿子的教诲,字字珠玑:“爱民如子、勤政廉洁”。

古人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苏氏家风家传,超越了家族,已经载入中国人的口碑,深深地融入了中华文化,成为历代传扬的道德精神。

如今,三苏祠里专门陈列的家训家风,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更多的人。

现在的三苏祠,有一个重要角色——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

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这里接受文化熏陶,与“三苏”来一场穿越千年的隔空对话。听三苏故事、品三苏家风、学三苏为人做官之道,为各级领导干部清廉从政、勤勉奉公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