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论坛

廉政论坛

今日锐评 | 莫让好政策打水漂
发布时间 : 2023-11-08 13:50 来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北省大冶市金牛镇部分干部在发放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的过程中不作为,导致本应及时发放的补贴被“遗漏”。在该案中,大冶市民政局将出台的惠民政策文件一发了之,部分乡镇则一转了之,没有考虑到发放对象这个群体的特殊性,不是积极上门宣传,而是坐等群众主动申报,结果很多符合条件的老人“应领未领”,根本不知道这一政策的存在,大好的惠民政策打了水漂,时间长达5年之久。

每一项惠民政策的出台,每一笔惠民资金的发放,都能给老百姓带来最直接的福利,让老百姓感受到改革成果和政策红利。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是国家的一项惠民政策,体现了对鳏寡孤独等经济困难老人的关爱和温暖。然而,政策好更要执行好,这么好的政策在落地过程中,被长期“梗阻”,实在让人痛心、惋惜。

政策执行有落差,百姓感受有温差。一旦因部分干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政策落地过程中出现“中梗阻”问题,不仅会让好政策流于形式,影响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破坏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还会让人民群众的满心期待变成满心失望,更谈不上以政策落实促进高质量发展。

惠民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落实不力,原因众多。有的是因为认知理解偏差、能力水平不够等问题,造成政策宣传不广泛,发动不彻底,广大群众知晓率低。有的是因为政绩观出现问题,在执行政策中做选择、搞变通。有的是因为部门之间事前沟通不深入、事中协调不到位,没有充分调动相关部门的主动性,导致单个部门唱“独角戏”,缺少“自上而下”的监督,最终出现“漏洞”,让好政策打了水漂。有的是因为庸政懒政怠政,不作为、不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意识不够强,甘当“甩手掌柜”,使惠民政策一拖再拖,甚至沦为难以兑现的空头支票。针对此类种种现象,不管是程序问题、人为因素,还是利益的考量,都应及时制止、严加惩治,决不能让困难群众享受的国家政策红利卡在半路、打了折扣。

群众期盼好政策,更期待好政策落实落地。让惠民政策走好“最后一公里”,推动惠民政策应享尽享、惠民资金应领尽领,需及时清除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要加大对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坚决查处惠民政策落实中履职不力,不敢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保障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地见效。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强化责任与担当意识,吃准吃透各项惠民政策精神,绝不能让好政策成为一纸空文。(陈蓉)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