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周村区纪委监委:“迎全会·巡礼2022”系列报道之审查调查篇
发布时间 : 2023-02-01 11:25 浏览次数 :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

一体推进“三不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2022年,周村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方法路径,推动案件查办、整改治理、警示教育一体贯通,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系统施治,提升“惩、治、防”综合治理效能。

       01  惩腐肃贪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全年立案177件,党纪政务处分181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周村区纪委监委2022年审查调查的成绩单,释放了反腐败斗争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周村区纪委监委始终把高质量办案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整合力量、规范流程、审理把关等方面下硬功夫,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区纪委监委召开审查调查工作推进会,对标对表、提升案件查办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针对相关案件进行外出查证、召开案件分析会。

       完善纪检监察协作区机制,统筹委机关、镇纪委、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及派驻机构人员力量,形成“室组地”有机联合、统一领导的办案模式,有效提高基层监督执纪能力。出台审查调查、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规范,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和分析研判,提高线索处置精准度。对线索处置、初核、立案、移送审理即将到期的,采取预警提醒措施,督促限期办结,提高案件办理效率。组织开展“十佳”案件评选,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严把程序关、措施关、证据关、安全关,示范带动树立精品意识,持续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十佳”案件评选活动,着力提高案件查办质效。

       02  标本兼治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曾经的同事、战友沦为今天的阶下囚,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今后一定要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在集体收看警示教育片《蒙尘的警徽》后,一名参会的干警感慨道。

       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工作后半篇文章,是周村区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腐”,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生动写照。为有效治理腐败,区纪委监委注重把监督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促进完善治理结合起来,以规范科学的工作机制、严格有力的管理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完善“一案三跟进”机制,明确机关内部各单位工作职责,形成案情通报、案例剖析、警示教育、整改落实等环节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2022年以来,周村区纪委监委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35份,深入剖析原因,查找制度漏洞,帮助案发单位找到“病灶”、查明“病因”,并提出整改建议、开出“药方”,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排查廉政风险点845条,制定整改措施1042条,扎紧防范风险的制度“笼子”。

       03  固本清源   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紧紧围绕“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推进警示震慑、纪法宣教、文化浸润同步发力,切实在教育预防上下足功夫、强化措施。


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李绪明到区检察院开展廉政宣讲。

       加强“廉洁周村”宣讲团建设,完善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派驻、巡察、党风、监察室等业务能手为主力,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大宣教格局,先后为新任职村(社区)“两委”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国有企业、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专题宣讲3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与区人民法院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机制,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选取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部门单位观看,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戒。突出抓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开展“清风护苗”廉洁教育系列活动,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


区纪委监委开展“清风护苗”系列活动,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周村区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精准把握权力运行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治理腐败,不断探索“三不腐”协同联动的有效途径,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