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周村区纪委监委:“迎全会 · 巡礼2022”系列报道之廉洁文化篇
发布时间 : 2023-02-01 11:39 浏览次数 : 

深耕廉洁文化建设

着力打造“公廉周村”

       2022年以来,周村区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建设贯穿“公廉周村”建设各方面,深入挖掘本土清廉元素,积极整合资源、创新载体,不断浓厚廉洁氛围,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深耕“清风古城·公廉周村”廉洁文化品牌,持续涵养纯净清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廉风常吹  夯实思想基础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齐心共建公廉周村……”为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开通廉洁视频手机彩铃,是区纪委监委加强干部廉洁从政教育的方式之一,拨打者在待机时可以观看到廉洁提醒短视频,让每一次通话、每一块屏幕都成为廉洁宣传教育的载体,打造“指尖上的廉洁提醒”。


区纪委监委开通廉洁视频手机彩铃,将提醒教育融入日常。

       强化同级同类干部教育,紧盯“关键少数”,先后召开5次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区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化廉政谈话,探索开展区纪委书记与县级干部及重点单位提醒谈话,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突出抓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组织开展与新任职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年轻干部座谈会、“清风护苗”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区纪委监委召开新任职干部和年轻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

       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拍摄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各部门单位观看,强化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廉洁用权、廉洁修身。扩大“受众”范围。深化与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协调,推动各部门将廉政教育、纪律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培训重要内容、作为常设课程,经常性开展教育活动;向全区党员干部发放《廉洁清风伴我行 忠诚干净勇担当——“廉洁周村”口袋书》,开展廉政宣讲三十余场次,切实扩大廉政教育覆盖面。


区纪委监委编印“廉洁周村”口袋书,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

家风浸润   厚植清廉沃土

       “这本教材选用本土的家风故事、身边的优秀家风,更具有现实的教育意义。”大家津津乐道的这个教材,是区纪委监委编印的《古城清风传家远》教育读本。该读本精选了以淄西毕氏家风为代表的家风家训故事,整理了马耀南红色家风和李勤田、孙广瑞优秀家风,收录了当地部分党员干部优秀家风故事和廉洁家书,通过开展“金周送清风”活动,将读本送到党员干部手中,督促各部门单位以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列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日程,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形式讲好周村家风故事。


区纪委监委开展“金秋送清风”活动,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学习。

       充分发挥家风在反腐倡廉中的特殊作用,收集整理“一马三司令”等革命烈士先进事迹,组织党员干部赴焦裕禄纪念馆、朱彦夫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党员干部重温革命历史,继承光荣传统。深入挖掘周村历史上的清官廉吏事迹,通过各级媒体在社会面上推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智慧。发挥“廉内助”作用,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家属参观淄博党风廉政教育馆,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开展廉洁承诺活动,深化“廉洁从家出发”理念,让家庭成为廉洁的“港湾”。


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家属开展廉洁教育活动。

清风扑面 拓展倡廉阵地

       “这个公园就建在身边,没事带着孩子来玩,可以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广大市民对周村区廉洁文化主题公园赞不绝口。

       区纪委监委以天香公园提升改造为契机,以全园生态景观为依托,植入廉洁文化理念,为公园赋予传统文化、优秀家风、纪法知识等文化内涵,打造全市首家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使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廉洁文化浸润,滋养清风正气,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纪委监委领导调研我区廉洁文化建设。

       该公园是周村区打造的廉洁文化阵地之一。区纪委监委因地制宜,整合淄西毕氏家风文化、蒲松龄书馆《聊斋志异》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毕氏家风教育馆,与文化旅游部门积极协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打造家风旅游专线,全面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为廉洁文化建设增添活力。


区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理念融入全域生态景观,打造全市首家廉洁文化主题公园。

       为进一步推动廉洁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培育“清风古城·公廉周村”品牌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建立完善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体制、工作推进保障机制。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在区纪委监委网站、“公廉周村”微信公众号和区融媒体平台等新兴传播媒介,及时推送最新廉洁动态、纪法知识解读等内容,促进廉洁文化从“指尖”到“心间”。同时,紧盯节假日等关键节点,推送廉洁主题海报,在全区营造廉洁过节浓厚氛围。


区纪委监委制作廉洁过节海报,在全区营造廉洁过节浓厚氛围。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周村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努力营造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更好地服务保障“品质活力、强富美优”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大局。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