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周村区纪委监委:“迎全会 · 巡礼2022”系列报道之政治巡察篇
发布时间 : 2023-02-01 16:42 浏览次数 : 

擦亮巡察利剑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十三届区委开局之年,区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牢牢把握政治定位,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贯穿始终,有效发挥了巡察管党治党利剑作用,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承压前行、向上向好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以上率下把好“方向盘”

       区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始终将政治巡察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区委书记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直接点人点事,定期听取巡察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巡察重点工作。2022年以来,区委先后召开2次常委会议、2次书记专题会议和3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巡察五年工作规划》,统筹谋划部署巡察工作。

       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问题,紧盯各项惠民富民、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2022年以来,部署开展了三轮巡察,对49个部门单位(村居)开展常规巡察,配合市委巡察组对我区水利局、生态环境分局开展提级巡察,对17个部门单位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同步对12个“软弱涣散”村居和物业管理领域开展专项巡察。截至2022年12月底,共发现问题766个,移交问题线索38条。

强化多方联动,协调配合提高“专业度”

       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强化市区、部门单位协作联动,不断健全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联动格局,切实提升巡察监督实效。坚持系统思维,在联动中找准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市区巡察机构作用,以上促下、同向发力,一体推进,深化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真正做到从“形”到“神”都联动起来、贯通起来。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中,区委巡察机构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在省市统一安排指导下,及时协调调度,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建立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强化“纪组巡联动”“巡审联动”。巡察前,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审计局、信访局等部门单位加强沟通对接,函请协作单位通报被巡察党组织相关信息,充分用好已有监督监管成果;巡察中,根据工作需要,提请协作单位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查询、专业技术支持;巡察结束后,建立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报告、抄送通报机制,实现巡察成果共享。

强化成果运用,多方发力做好“后半篇”

       区委始终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持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巡视巡察成果充分转化为治理效能。区领导带头履行“一岗双责”,逐级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解决巡察发现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制定《周村区纪委监委机关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办法(试行)》《周村区纪委监委“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任务清单》,充分发挥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和汇总分析作用。对巡察发现的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等方面存在面上的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出台《周村区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提高全区农村发展党员质量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财务管理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充分发挥巡察整改成果运用,解决全区面上共性问题,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强化党建引领,从严从实锻造“巡察铁军”

       区委巡察机构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党建、干部队伍、信息化三方面着手,不断强化巡察机构自身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严实、素质一流的巡察铁军。强化党建引领,每轮巡察设立临时党支部,在各巡察组成立临时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建+巡察”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干部参与巡察和敢于担当的内生动力。选优配强巡察干部队伍,区委巡察机构坚持专兼结合、盘活存量,选派拟提拔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到巡察工作中,从全区61个部门吸纳169名专业人才进入巡察人才库,强化巡察“熔炉”作用。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工作网络平台、单机系统和巡视巡察省市县联动平台作用,探索开展“数据巡察”,精准高效发现问题,以信息化助规范化,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