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周村区纪委监委:“迎全会 · 巡礼2022”系列报道之自身建设篇
发布时间 : 2023-02-02 16:49 浏览次数 : 

执剑为党  秉公用权  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2022年以来,周村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严于律己、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组织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服务过硬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01  坚持政治引领  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进一步实化细化为“忠诚意识、政治机关意识、纪委监委身份意识”,真正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深化“第一议题”制度,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02  狠抓基层党建  建设组织过硬的模范机关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贯彻《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组织程序,选举机关党委,调整理顺机关党支部设置。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教育,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读书分享会、诵读红色经典等,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强化党建引领,机关党总支升格为机关党委。打造“规范党建”,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形成区纪委常委会负总责、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总牵头、机关党委具体抓、各党支部分工落实四级联动、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实行党建工作“月调度、季抽查、年考核”,深化党员量化积分考评,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向互动、深度融合、贯通落实。委机关被评为全市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金周卫士 清风护航”党建品牌荣获周村区“十佳党建品牌”第一名。

       03  强化教育培训  建设本领过硬的模范机关

       内外兼修提升履职能力,把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扎实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建立严实的内部运转机制;先后组织开展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5期,举办监督执纪“沙龙式”学习交流座谈会2次,定期举办“金周清风大讲堂”,组织业务能手上讲台活动18次,在互动教学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养。在实践锻炼中培养业务能手,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充电”“蓄能”。

       坚持“实践锻炼+业务锤炼”培养方式,通过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形式,组织16名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监督检查、政治巡察一线扎实历练、以干代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督查能力水平,着力塑造纪法兼修“专才”。

       04  坚持从严从实  建设作风过硬的模范机关

       组织开展内部作风纪律大排查、大反思、大整治工作,深入落实纪检监察干部谈心家访制度,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工作,切实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家庭生活状况、实际困难等,同时针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注重年轻干部教育管理,与委机关32名40岁以下年轻干部谈心谈话,通过谈工作、聊家常、听建议、提要求,充分发挥“全面体检”和“治未病”作用。聘请20名特约监察员,邀请参加委机关重大活动,建立内外联动的监督机制。开展高质量发展“树标对标夺标”活动,制定《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树标对标夺标”行动2022年度“夺标单位”评选办法》,深化“三个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

       05  站稳人民立场  建设服务过硬的模范机关

       3月份疫情发生以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既督又战,主动投身抗疫一线,积极参与隔离点防控、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拍摄的《我的抗疫日记》vlog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深入开展 “双报到”工作,开展综合整治、失独家庭慰问、困难老党员慰问20余次,家风宣讲3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义务献血、扶贫助困、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出动志愿者1300余人次,3名干部被评为优秀网格功能型支部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