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周村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 : 2023-02-03 17:30 浏览次数 : 

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周村区

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3日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周村区

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周村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3日在周村区会务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区纪委委员21人,列席130人。

       区委书记李德刚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的领导同志及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周村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要求和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要求,总结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立峰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为“强富美优、品质活力”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李德刚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客观分析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新要求,讲话政治站位高、看齐意识强,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区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公廉周村建设,我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坚持政治统领,优化政治生态取得新成效。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新成效。坚持纠树并举,深化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人民至上,推进基层监督取得新成效。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政治巡察取得新成效。坚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全会指出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奋力开启“强富美优、品质活力”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及区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始终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深化“三提三争”活动,全面加强干部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谱写公廉周村建设新篇章,为“强富美优、品质活力”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以更高站位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取得实效。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三新一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个十大”行动计划,以及市委“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等重点任务,区委“126”发展思路、“强富美优、品质活力”幸福周村城市愿景等重要工作落实情况,靶向发力、精准监督,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持续开展“金周卫士 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深化拓展“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促进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第二,履行协助职责,以更大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全面覆盖、常态长效。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既防止问责不力,又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推进派驻、派出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各类监督主体的领导和统筹。改进监督体制机制,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强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探索开展村干部涉权事项备案制度,用好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和“阳光村务”三资公开平台,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

       第三,坚守政治定位,以更大力度推进巡察工作形神兼备、走深走实。围绕深入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三轮巡察。主动融入上下联动格局,在工作部署、监督内容、成果运用等方面与上级巡视巡察有机对接,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进一步创新方式、优化流程,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增强巡察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目标,推进巡察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有效对接。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和分管区领导整改责任,一体推动解决新发现的问题和以往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问题严肃问责。用好巡察专题报告,增强以巡促改促建促治实效。

       第四,着眼长效常治,以更坚决态度推动作风建设一刻不停、寸土不让。坚持不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持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统筹推进,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从严查处得过且过的“撞钟和尚”、推三阻四的“甩手掌柜”、不低不高的“差不多先生”。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认真践行“严真细实快”要求,大力倡树“三提三争”,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障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合法权利。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第五,坚持挺纪在前,以更坚定决心推动铁纪生威、“带电”“长牙”。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用好典型案例资源,深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认真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坚决查处违反党纪问题。探索完善会议式、提醒式、促改式等监督方式,推进同级监督工作具体化、规范化。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提醒教育。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提高轻处分案件办理效率,促进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干事创业。

       第六,保持政治定力,以更实举措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发力、全面见效。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守牢办案安全底线,筑牢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贯通,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擦亮“清风古城·公廉周村”品牌。

       第七,坚持职责定位,以更严标准推进干部队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强化政治铸魂,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强化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方位、全过程领导。深入推进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做实做强机关党的建设。结合主题教育和“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强化学习提能,不断提升敢于善于斗争的能力本领。强化律己正身,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自身建设,坚决防治“灯下黑”,锻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奋力谱写公廉周村建设新篇章,为实现“126”发展思路、“强富美优、品质活力”城市愿景,闯出老工业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天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