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周村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 : 2024-02-05 08:45 来源 : 周村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 

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周村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4日中国共产党淄博市

周村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周村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4日在周村区会务中心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2人,列席135人。

 区委书记李德刚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的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审议通过了张震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优、品质活力”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主题鲜明、思路科学、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针对性。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充分肯定了去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分析了我省管党治党形势,具体部署了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对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了具体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要求。李德刚同志的讲话,对我区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务必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认真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强富美优、品质活力”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坚持凝心铸魂、严管严治,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政治监督成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持续释放“三不腐”叠加效应。坚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持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常态长效,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淬炼思想武器,扛牢职责使命,增强斗争本领,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各条战线、各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强富美优、品质活力”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纪检监察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集体学习制度,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从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第二,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取得新突破。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省委、市委重点任务,以及区委“126”发展思路、“强富美优、品质活力”城市愿景等重要工作安排,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实行政治监督事项清单化动态化管理,确保监督靶向精准、步调一致。持续深入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深化“四责同述”工作,推动各责任主体履职尽责。

 第三,聚焦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条件,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取得新突破。建立完善线索移送、联席会议、监督制约、贯通协调等机制,有力有效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重点查处政商勾连腐败,坚决防止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深化整治国企、政法、医药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完善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机制,瞄准民生痛点和教育、就业、医疗等民心工程,督促协同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创出周村特色。扎实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升检举控告办理质效。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提升治理水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持续推进“清风古城·公廉周村”建设,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社会风尚。

 第四,精准有效纠治“四风”,在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上取得新突破。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学习培训期间违规吃喝,以及“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重点整治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深挖彻查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也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压实纠治“四风”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不正之风、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和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巩固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健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

 第五,突出抓好党的纪律建设,在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上取得新突破。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德廉知识测试,提升教育实效。建立新提任区管干部廉政教育制度,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强化派驻监督,围绕驻在单位廉政风险点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统筹运用“组组”协同、“室组地”联动模式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建章立制。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容错纠错力度,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抓好澄清正名工作,做实被处分党员干部关爱回访,提高追责问责的精准性。

 第六,注重把牢政治巡察定位,在发挥综合监督作用上取得新突破。认真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工作规划,统筹部署2024年巡察工作,开展3轮巡察。修订《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制定巡察工作全过程管控办法。推动巡察监督、审查调查、日常监督、专项整治贯通融合,加强与行业监管部门协作配合。严肃反馈巡察意见,深化运用“三方联审”集中会商机制,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加强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建立巡察建议书制度和办理情况反馈机制,更好推进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效衔接。

 第七,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在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上取得新突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引领带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锚定“事争一流、走在前列”目标,树立“规范、求实、创新、争先”意识,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年”活动,深化全员培训,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倡树“三提三争”,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全面落实内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严厉惩治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徇私舞弊等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忠诚履职,奋楫争先、坚毅笃行,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强富美优、品质活力”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